Navigation

世文学术谈

首页>世文学术谈>内容

外文-世文薪火学术沙龙 第三十四期

清华大学-密歇根大学研究员学会青年研究员蒂芬妮作关于性别知识生产的讲座

2018年12月6日中午,外文薪火学术沙龙第三十四期在文南楼204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密歇根大学研究员学会博士后研究员蒂芬妮·波尔(Tiffany Ball)博士作了题为“暴露的教学法:亨利·詹姆斯小说《尴尬年月》中的知识,性别与性”(Pedagogies of Exposure: Knowledge, Gender, and Sexuality in Henry James’s The Awkward Age)的主题报告。

在报告中,蒂芬妮主要通过对《尴尬年月》中年轻女孩楠达对性与性别的认识,以及性知识的体验和获取,来探讨以“婚姻市场”为代表的社会权力对女性客体的期待和塑造作用,并在此基础上,阐释了女性是如何作为“欲望消费”的主体在生理性别以及社会性别之中实现对自我的认识的。长期以来,在人类性行为的历史中,忏悔被视为权力技术的精髓体现。通过这种技术,性知识被产生,规训乃至传播。但蒂芬妮提出了一个假设——如果没有人想听你的忏悔该怎么办?二十世纪早期,整体的社会环境是女性关于性话题的讨论不仅会被冷漠所淹没,甚至还会遭受敌意。那么在这种氛围之下女性是如何产生关于性,性别,和性别意识的知识与觉醒呢?蒂芬妮以亨利詹姆斯的小说《尴尬年月》(1899)为例,探讨了关于性别的知识生产过程,论述了女性是如何从“兴趣”的激发到“暴露”来获取关于性的知识的整个过程,由此,她修正了苏珊·兰瑟同性恋研究中“性别失衡”这一概念。

微信截图_20190416144022.png

蒂芬妮作主题报告

微信截图_20190416144039.png

外文系师生参加沙龙

此次沙龙由清华大学-密歇根大学研究员学会博士后研究员哈利·亚当斯(Harry Adams)主持,人文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以及对“性别研究”问题关注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沙龙。在之后的讨论过程中,大家从各自对《尴尬时代》小说的理解和对“性别研究”的关注角度进行了探讨。

(佟承川供稿)





清华大学
关于我们
世文院介绍
机构设置
世文院领导
世文学堂班
世文教授
世文授课教授
国际客座教授
世文研究员
国际人文组织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
学术前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93001 邮箱:xinxiban@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外文系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

世文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