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世文动态

首页>世文动态>内容

国际处赴外文系调研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工作

2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国际处副处长孟波、陈瑾羲等一行赴外文系调研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工作,与外文系世文院联盟秘书处主要人员进行交流。外文系世文院院长、联盟建盟执行理事会主任兼秘书长颜海平出席并主持会议。

颜海平.png

颜海平介绍

颜海平介绍了联盟近期工作,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联盟工作开展面临挑战;秘书处迎难而上,稳步推进,设立Exeter大学为定点的英方工作组,组长为秘书处副秘书长,完善中英双方议事运行的机制模式,如期举行202012月执行理事会扩大会议。2021年四月清华校庆期间圆满举行执行理事会与圆桌论坛。 5月举行的2021年度联盟学术峰会成果丰厚、 9月举行的青年学生年度论坛活力喜人。202111月,联盟获得英国文化协会重要学术资助,联盟机制性可持续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联盟执行副秘书长刘昊介绍了联盟作为高水平国际人文交流、人文教育、人文学术平台对学科发展的支撑作用和贡献潜力,希望联盟继续为系科高水平发展和国际交流影响力提升做出贡献。世文院院长助理兼世文外文发展办主任燕勇表示,秘书处将进一步加强盟校之间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为联盟正在推进的学术出版、科研合作做好服务保障,不断加强显现联盟在中英人文交流、学术发展和人文教育中的国内国际影响力。

孟波.png
孟波发言

孟波在回应中,代表国际处暨学校全球战略办感谢联盟在有效增进两国间跨文化理解互信,推动全球化时代人文传承的多样更新,人文教育的多语发展,人文友谊的跨国延续中发挥的重大作用,感谢为联盟取得卓越成绩的世文外文师生员工做出的努力。孟波介绍了学校持续推动全球战略各项重要工作的部署和举措,表示国际处将一如既往支持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发展,在政策支持、人员培训、常规经费、网站建设、机制协同等方面将继续给予有力服务支撑,确保共同推动实现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和2030行动计划。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是2016年由清华大学倡议、12所中英建盟盟校共同发起、致力于促进两国高校间分享创新成果和人文学术合作的机制平台,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的机制性成果,联盟建盟主席为陈旭老师,秘书处设立在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2020年起设立Exeter大学为定点的英方工作组机制。成立5年多以来,已有17所一流中英高校及机构加入,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文化、跨民族、全球性对话和科研合作,形成了包括中英高端人文峰会、青年学者学术分论坛和青年学生论坛三部分在内的体系,和持续性品牌效应,成为教育部清华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的主干、外文人文教育和学术创新与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平台。

22.png

与会人员合影

联盟秘书处学术助理陈湘静等一同参加座谈。


 

 

文|燕勇 沙克尔江

图|沙克尔江

编辑|沙克尔江


清华大学
关于我们
世文院介绍
机构设置
世文院领导
世文学堂班
世文教授
世文授课教授
国际客座教授
世文研究员
国际人文组织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
学术前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93001 邮箱:xinxiban@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外文系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

世文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