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滚动图片

首页>滚动图片>内容

2019年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峰会召开--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执行理事会工作会议同期举办

清华新闻网12月18日电 12月13-14日,2019年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峰会在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创始盟校之一——北京大学召开。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主席陈旭,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公使包迈岫(Matt Burney),北京大学副校长、2019年峰会筹委会主席王博,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王淑英,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等出席开幕式,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出席闭幕式。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主持开幕式。

12月13日上午,峰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拉开帷幕,来自17所中英院校的近50位学者齐聚一堂,通过人文领域的学术交流,增进理解互信,推动文明互鉴,为中英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增光添彩。

微信截图_20200612160738.jpg

陈旭致辞

陈旭首先代表会议的主办方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及联盟发起方清华大学,对北京大学为此次峰会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向远道而来的嘉宾学者们表示欢迎。陈旭表示,清华大学有着深厚的人文传统,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沟通中外文化教育的重要桥梁之一,建校以来逐步形成了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大学作为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应当自觉承担起人文交流的职责,为促进人类多样文明与和谐共生作出更大的贡献。

陈旭表示,唯有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中英两国日益密切的人文交流,始终是中英关系良性发展的重要基础。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在过去三年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面向未来,要继续坚定前行,汇聚众人之力,深化交流合作,努力为中英两国人文交流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截图_20200612160841.jpg

包迈岫致辞

包迈岫表示,峰会不仅是中英各高校之间的合作,也代表着中英两国人民对相互合作、相互理解的愿景。英国教育文化协会始终致力于促进国际间的教育交流,很荣幸能作为峰会的支持方参与到两国高等教育人文领域的对话中来。

微信截图_20200612160950.jpg

郝平出席开幕式

王博代表论坛承办方北京大学欢迎所有与会者来到燕园参加2019年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峰会。王博希望本次峰会能够为两国高校在人文教育方面,培养跨文化、跨民族的全球性对话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微信截图_20200612161205.jpg

王博致辞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第四次执行理事会工作会议于12月13日同期召开。

陈旭、王博、查明建、孙有中等内地高校代表,王淑英等香港地区高校代表,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所长梅建军、华威大学教授提姆·洛克利(Tim Lockley),拉夫堡大学教授戴伦·史密斯(Darren Smith)等英方高校代表,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代表何颖等围坐一堂,针对联盟年度工作、学术项目合作、来年工作期望等议题展开讨论。联盟秘书处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孟波主持会议并汇报年度工作。

微信截图_20200612161334.jpg

理事会工作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一致认可联盟取得的成就,建议未来可开拓盟校之间多样化的合作和交流方式,加大对青年学生、青年学者的支持力度,推动中英之间的合作研究和国际出版。

微信截图_20200612161508.jpg

褚孝泉发言

理事会上,复旦大学教授褚孝泉介绍了2019年9月27-28日在复旦大学举办的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青年学者论坛。

微信截图_20200612161648.jpg

刘兆希发言

清华大学外文系学生、中英联盟青年学生论坛组委会代表刘兆希展示了2019年4月在清华大学举办的首届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青年学生论坛,介绍了2020年2月于埃克塞特大学举办的学生论坛的筹备情况。

微信截图_20200612161800.jpg

陈旭作总结讲话

陈旭听取汇报后表示,在峰会高质量研讨持续深入的基础上,要加强高水平的专家学者交流与青年学者的对话联动,促进高层次人才培养;要注重联盟的可持续和长远发展,完善机制,加强建设,进一步汇集优质资源,支持联盟的活动开展。陈旭对各成员高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大盟校共同为中英高等教育人文领域作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截图_20200612161925.jpg

钱乘旦主持主题演讲

2019年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论坛以“全球性再想象:跨文化人文共同体与另一种世界主义(Re-imagining the Global: Crosscultural Communities and Other Cosmopolitans)”为主题,汇聚来自人文学领域和具有人文导向的社会科学领域的前沿学者。在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主持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北京大学王奇生教授、剑桥大学方德万(Johan Jacob Van de Ven)教授、提姆·洛克利(Tim Lockley)教授、王淑英、查明建、孙有中、剑桥李约瑟研究所所长梅建军等分别作学术报告。

微信截图_20200612162106.jpg

方德万、提姆·洛克利、王淑英、孙有中、查明建、梅建军(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作报告

在专题报告环节,来自中英两国的学者从早期现代研究、1930-1940年代全球文史研究、城市与社群文化研究三个方向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12月14日上午,2019年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峰会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彭刚总结发言,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金永兵主持闭幕式。

微信截图_20200612162250.jpg

彭刚致闭幕辞

彭刚表示,希望峰会能够给人文领域的学者带来持久的理想与价值,相互之间的交流能够激发更多的探讨互鉴,从而使现代文化中最宝贵的要素得以珍惜、传承、弘扬。

复旦大学国际处处长卢丽安、金永兵也在峰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微信截图_20200612162411.jpg

与会嘉宾合影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执行理事会主任暨秘书处秘书长、清华大学外文系主任、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院长、清华学堂世文班首席教授颜海平委托孟波副秘书长主持执行理事会,委托外文系副系主任、世文学堂项目主任吴霞在闭幕会上致辞感谢。
















清华大学
关于我们
世文院介绍
机构设置
世文院领导
世文学堂班
世文教授
世文授课教授
国际客座教授
世文研究员
国际人文组织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
学术前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93001 邮箱:xinxiban@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外文系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

世文院微信公众号